天津港进口冷链食品操作流程

市商务局关于启用第三批一级冷库及对进口冷链食品预防I生全面消毒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2021-01-15市商务局关于启用第三批一级冷库及有关问题补充的通知(2)(2)(1)

各有关单位: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 全面消毒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天津市有关工作要求,就进 一步做好天津口岸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市商务 局会同天津海关、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交通运输委、 市公安交管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北辰区人民政府、天津港 集团等有关部门共同研究,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 启用第三批一级冷库(明细附后),一级冷库所在地 区政府及区防控指挥部对一级冷库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负责进行 培训及督导,在落实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各一级冷库的作 业效率,确保2021年1月20日前开展入库消毒作业。
二、 不适合进行外包装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种类,在原有 基础上,增加非标准件包装羊胴体、牛胴体等,只需进行核酸 检测,不再做消毒处理。货物进入下一环节前需具备货物核酸 检测证明和人员核酸检测证明。
三、 对不适合进行外包装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前往指定 堆场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堆场按照一级冷库管理。有天津 海关查验指令的此类货物,需进入海关监管场所进行查验作业,
并完成查验、核酸检测等工作。
四、 各一级冷库组织或委托市卫生健康部门核准的本市13 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对货物、人员、环境进行核酸抽样检测, 出具的检测报告须带有“二维码”并与市场监管部门追溯系统对 接。
五、 各一级冷库组织或委托天津海关核准的本市9家出入 境检疫处理单位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运输工作、环境进行 消毒并分别出具消毒报告,出具的消毒报告须带有”二维码”并与 市场监管部门追溯系统对接。
六、 消毒公司消毒人员需按照市指挥部要求实施集中居住 管理,各一级冷库需提供消毒人员集中居住住所,负责管理好 相关人员集中居住,并向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备案。对核酸检 测机构及人员信息需向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备案。
七、 各一级冷库不得承接天津口岸以外货物,且需对消毒 后的货物与老库存实施物理隔离,对于客户要求出库的货物尽 可能实现带托运输,原则上整柜进出。
.八、各一级冷库每天每两个装卸口需消毒作业量不能低于3 柜,且总库容不能高于80%,原则上每家一级冷库每天作业量 不低于15柜。春节期间,各一级冷库避免停业,合理安排好生 产作业。2021年2月1日后,各一级冷库需采购有资质第三方 出具的(CMA)证书的设施设备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进行“六 面”消毒,每两至三个装卸口至少配置一台消毒机器。各一级冷 库由于防控、管理等自身原因落实不到位被责令停业整改、封 库的,以及对达不到上述要求的暂停或取消一级冷库资格。各
一级冷库购置有资质第三方出具的(CMA)证书的设施设备结 合绩效指标给予资金补贴。
九、各一级冷库需留存28天以上视频监控录像,并对消毒、 作业等场景做到无死角监控。
十、各一级冷库对冷库工作人员可根据作业性质的不同进 行分区管理,明确防护等级,并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天津市进 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的通知》(津新冠防指〔2020〕 289号)要求执行。对直接接触未消毒物品的人员,实行红区二 级防护管理,配戴防护服、护目镜、N95 口罩等,其他区域可 实行一级防护管理,只需配戴口罩和手套即可。
十一、各一级冷库对于转运至该冷库的进口冷链食品集装 箱,必须通过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利用手机端小程序进行 扫码核验收箱,履行交接程序,各车队司机与冷库工作人员做 好配合,强化冷链运输防疫监管,确认全链条闭环式管理。
十二、各一级冷库严格落实防护用品消毒,并按照《关于 强化我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津新 冠防指〔2020〕329号)要求执行。对胶靴、工作鞋、棉线防护 手套、长袖橡胶手套等可重复使用的防护用品要实施专人专用, 确保每人2至3套,每套防护用品进行编号管理,每班次使用 后进行消毒等级管理。
十三、对“国际物流验放一场”至“各一级冷库”需要转运的货 物,由天津港集团安排路线并组织运输。
十四、进口货主或代理人申请赴外省市的集装箱,已提箱 但出现外省市无法接货、路线改变等行程变化,该集装箱如需

返津,需联系天津港集团退回至原码头堆场,重新排队并重新 申报赴本市一级冷库。
十五、进口货主或代理人统一使用“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 台”(网址 https://jsy.tjgportnet.com/GGVisual/signin.html)录入相 关信息,停止使用“天津口岸进口冷链食品流向信息收集平台” 的录入要求。
十六、一级冷库所在地区政府要制定突发应急预案,包括 但不限于阳性货物处置、防护用具破损防范处置、一级冷库封 库未入库货物在本区内转运、调运等工作。
十七、一级冷库所在地区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区相关 部门和属地开发区、街镇在日常监督检查中,视发现问题情节 轻重对一级冷库企业实行提示性即行整改和限期整改,对于存 在重大疫情防控风险的报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区疫情防控 指挥部向企业下达停业整改通知,整改合格后立即恢复企业生 产作业。